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

感知型和直觉型

准时下班是多么快乐的事啊。

可是和much 聊了一会儿,好像又有点懂了。

以前我总是怀疑,那些可以坚持加班的人心里是怎么想的呢?难道没有比上班更快乐更重要的事情去做吗?

我觉得我和他们不同,除了上班,我还有很多事可以做。(这种想法如果发生在上班时,一般都会进而展开论述为:“如果给我七天年假我会如何度过”这一类问题,然后灵魂出窍神游物外……)

现在我有点明白了,这个类似于MBTI 里面,外向型人无法理解内向型人居然可以独自一人生活一样,也许直觉型人确实是难以理解感知型人怎么可以不去考虑未来,只关心当前的。

我总是想太多未来,而无法专注于现在。比如我总想着现在的工作对我来说没有未来,总想着离开这里就好了,结果就特别烦现在的工作。

其实之前我尝试过像感知型人一样思考,确实对缓解工作时的心理压力有帮助。

现在我对这一点有了进一步了解。

对不起,老大!以及老大的老大!我一个人先跑了,留下你们辛勤加班!囧rz

(我好像很不幸地遇上了两位老大都习惯于加班囧……)

(但是话又说回来,感知型人是比直觉型人要多的,大概三人里面有两人会是感知型(在美国是65:35的数量比))

但是!我今天确实不舒服,又是喉咙痛又是鼻炎又是头痛头晕什么的,所以我闪了!(好伟大)

明天说不定,我又会拿“周末怎么能加班呢?加班了还叫周末吗?”这种理由来逃避加班!

后天说不定,我又会拿“WDD 来长沙了耶”这样的理由不去上班!虽然我已经很多个周六没有去上班了……

反正,在这一点上,我有点理解了。感知型人啊……叹气……
很多人格类型研究专家都认为,在四个层面当中,感知和直觉是造成人与人之间巨大性格差异的分水岭。因为一个人是感知型还是直觉型,直接决定了他的世界观。

本来计划写一些关于MBTI 的东西的,但是刚刚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自己了解的真的只是皮毛而已。还是别出来丢脸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