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今天补完了《秒速5厘米》的后两部。今天才知道这部动画的副标题是"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觉得很恰当。

距离大概是这部动画里面最沉重的部分。

第一部的片尾,贵树就已经很清楚,以后他们无法永远在一起。“明里的温暖和她的灵魂,要如何去珍藏,该带往何方,这些我都无从得知”。第二部,贵树像太空人一样,“在真正的黑暗中一味地孤身前进”,“只是坚信着在那深渊中有世界的奥秘等着自己去探索”。这应该是让花苗觉得他与众不同,最后也没有对他表白的原因(“但他一直注视着我的身后,一个更为遥远的地方”。花苗好可怜)。贵树也想过,“我们这样,究竟要持续到何时,要走向何方”,他仍然不知道,他只能坚持。“我连处理自己的事情都筋疲力尽”。



时空的距离最后还是产生了心的距离。14年后(估算的,见上图,第三部贵树翻阅杂志的那个画面:1999-2008。1999火箭发射时是在高三夏天,再加上初一之后的5年。(也有可能贵树看这篇文章时还没到2008年))贵树终于意识到,这份感情已经在心底消失了。“总之这几年里,我很想向前迈进。想触及那无法触及的事物。尽管不知道那具体是指什么。我不知道这份勉强的感情,是从何处如何孕育而生,只能一味地工作。等回过神来,日渐丧失弹性的心灵是如此伤痛。接着某天早上,我意识到过去铭刻于心的那份感情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两人的梦里面,“总有一天可以再一次共赏樱花。我和他都是坚定不移地,这样认为”。

随后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响起:“我一直在寻觅,寻觅着你的身影……”很煽情的配合,估计很多观众都开始流眼泪了吧。



(个人感觉这个字幕翻译得不好)

ED 部分是对这段感情的回顾。开始时互相通信,后来信箱里面不再有信笺。明里给贵树写信,写了抬头却无法继续下去。贵树总是编写没有收件人的短信随后又删掉。放学路上,贵树身边是花苗,明里身边是某不知名男生。经过邮箱时,两人都只看了邮箱一眼,却不知该写什么给对方。两人总是不经意地回头寻找着什么。到后来,贵树身边有了女孩,却无法交往下去。明里也和另外一个男人手挽手回家。最后在从前那个交岔口两人偶遇的时候,明里选择了“不如不见”,贵树很失望,却也微笑着离开。场景与歌词配合得很好,也同时叙述了明里那边的故事,让我们对这段感情有了较完整的认识。

有人评论说,新海诚给了我们我们一个童话的开头,却给了我们一个青春故事的结尾。所以很多人无法接受不是Happy End 的结束。

也许真的不是我们想象中的Happy End,可是,却很真实。这本来就是关于距离的故事。年少的时候,我们在很多事情上身不由己。长大了,更加身不由己。于是有了距离,于是渐渐不知道该说什么。毕竟两人身处的环境已经不一样,彼此也在慢慢地改变,渐渐地也没有了共同语言。这种距离感靠一两次见面和一点点联系是难以弥补的。

(所以俺特别佩服那些异地恋的人!)

VeryCD 有人对这部动画的介绍是:“本片讲述的是一位废柴男由於RP问题,与三位MM 失之交臂的故事,望广大宅男从中吸取教训。”。也许很多人都是这么看贵树的,因为这是一个重视事情最终结果的社会。可是我觉得这对他并不公平。毕竟坚持了那么多年,尽管到后来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在坚持什么东西。对这种近乎于远征的苦恋,我们即使不持赞扬态度,至少也不应该给他戴上“废柴男猪脚”的帽子。

也有人批评男主角的脸太大众化。我没看过新海诚以前的作品,人设什么的也不太懂。不过我想也许是因为新海诚要告诉我们,贵树就活在我们当中。那些像贵树一样,平时都显得很沉默,很孤独,无法从心里接纳别的MM 的同学甲、同事乙、朋友丙,那些走在路上经常若有所失地、不经意地寻找着什么东西的路人丁……

Powered by ScribeFire.

评论

MY说…
虽然很多人推荐,开始3分钟之后我就把它删了,好像年纪大得没耐心看这种慢悠悠的故事了。
Arael说…
当初看完第一部的时候也没啥感觉,全部看完后觉得还是蛮不错的。不过它的冲击只持续了一天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Lisa Kudrow is INFP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