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辣椒


我们都会做梦。有时从好梦中醒来,会觉得意犹未尽,希望好梦能继续做下去,希望能控制梦,希望美梦成真。可是伴随好梦而来的也有噩梦,如果好梦可以成真,噩梦是否也会嚷嚷着要成为现实?

这部电影(动画)就是描述梦境最后与现实混杂在一起的故事。点击开头的图片可以进入豆瓣页面了解剧情。出场人物并不多,因此很容易就能猜出最终BOSS 是谁。所以值得一看的是电影里梦与现实的模糊界限,一会儿是在做梦,一会儿以为醒了其实仍然在做梦……反正到最后我是一头雾水了……当然,还有片中天马行空的想象。梦境确实是很奇妙的。

几点感想:1、人类是否可以干涉梦境?电影里的研究所理事长说了很多“梦是神圣的领土,不允许科学侵犯”、“我是梦的守护人”之类的理由,并强行终止了研究。确实,人在现实中总有束缚,在梦中则无所不能。也许梦是人们心中最后一片净土。不过电影中没有给出这一问题的答案。

2、电影里可以从一个人的梦跳到另一个人的梦……提到这个只是因为哆啦A梦里面就有这样的道具,大雄想在梦中报复胖虎,结果反而被拉到胖虎的梦里面,吃了一顿海扁……啊,扯远了。

3、醒的时候不想去碰的东西,会在梦里体现出来。那个警察大叔因为少年时代有个好友总是比他厉害,他很想不通,貌似最后和那个好友绝交了。他其实很了解电影,但却非常讨厌电影,并没意识到那是因为以前曾经和那个好友合拍过电影。成为大叔后他就做些奇怪的噩梦,梦见受害人在自己面前倒下,凶手逃之夭夭而自己无法追赶。后来他敢于面对现实,于是梦里也终于成为了英雄,并救了女主角(可惜还是被甩……)

4、不太好表述,大概是说压抑在心中的东西、另一个自我这样的事物。女主角在梦里就是“红辣椒”(即电影标题),是与现实中性格完全不一样的MM。这两个自我一开始就能在现实中交流,但现实中的女主角总是不肯听红辣椒的劝告,叫她闭嘴。不过在最后红辣椒反问她:到底是我是你的分身,还是你是我的分身呢?这个深奥的问题点醒了女主角,于是她好像明白了自己的心意,明白了自己对某个人一直在逃避的态度。

电影想告诉我们的大概就是要敢于面对自己内心的想法。梦往往会泄露自己的真实想法,所以不妨仔细想想梦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至于是否允许用科学的手段干涉梦境,这并不是重点。影片中虽然这项研究差点让梦境吞没现实,但其实只是给剧情发展搭建一个舞台而已。

补记:电影还影射了日本的一些社会现象,豆瓣上的评论里有很详细的分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Lisa Kudrow is INFP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