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有关财务公开

上头不知哪个机构要搞什么财务公开,数据的要求还相当详细。

接待费要具体到餐费、住宿费、礼品、烟酒费、其它;
会议费要具体到会议名称、天数、人数、时间、餐费、住宿费、场租费、资料印刷费、烟酒费;
学习考察费要具体到学习考察人员、时间、地点、内容、住宿费、交通费、伙食补助费、杂费;
交通费要具体到车牌号、购车时间、行车里程、司机工资及补助、维修保养费、过路费、油耗费。

可怜我晚上还得翻去年的账,统计各项明细分别是多少。

我是支持财务公开的,但我认为目前这种做法太欠考虑。

领导们开个会然后下达通知很容易,下面各单位的会计可就惨了。我相信除非之前有特别要求,否则没几个单位在做账时会把例如招待费统计得那么详细的。这种财务公开若要形成一项制度,首先必须知会各级财政局,要它们通知下属各单位的财务部门做好会计科目准备工作——最好是在年底通知,这样新的一年就可以按要求修改会计科目。像现在这样都过了半年,要调账是不可能了。由于科目没有准备好,即使上面的领导要检查财务公开是否真实,也都没太大意义,因为最多只能精确到大类,那些明细费用请领导们自己去翻凭证吧。

下面的会计显然也会想到这一点。面对这种变态的表格,恐怕没几个人会认真地把数据统计出来。我,也在老大的授意下,胡乱编造了几个明细数据,就这样蒙混过关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