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样折磨电脑……

发现自己用电脑真是变化无常。

比如我看blog 的方式,最早是放在收藏夹里面一个个点开去看,后来用FirefoxSage 插件看,再后来知道了Bloglines+GreatNews 这一无敌组合,于是GreatNews 陪伴我很长一段时间。BBS 上有人问用什么软件看blog 我都是推荐它的。到了大概一个月前,我突然就把GreatNews 放弃了,直接转向在线阅读。随后因为Bloglines 的速度太慢,又转投国内的抓虾。老实说它家确实做得很不错。但是到了几天前,我又转投Google Reader 了……反正OPML 导入导出很方便是吧?

小结:由于可以方便地导入导出OPML 文件,这类RSS 聚合器软件/网站之间转换成本很低。要想吸引用户,就只能在使用体验上下功夫。用户往往因为一个小细节对他的味口就会选择某个产品,比如GreatNews 当初吸引我的主要原因就是能和Bloglines 结合起来用(当然它其它方面也非常不错,并且它是华人开发的!),而我用Google Reader 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它提供了“标记为未读”的功能。

再说说看Email 的方式。在很久很久以前,我是用Outlook Express 的。之后换成Foxmail。后来Foxmail 一段时间没更新,Dreammail 趁机雄起,我也受不了它家的诱惑,改用Dreammail 了。后来的一段时间,Dreammail 更新非常频繁,以致于在水木上被大家取笑为“更新王”。然而它占用资源大、打开邮件列表慢的缺点一直没改进(也有可能是我电脑太破)。于是,在今年上半年的某一天,我换用了Koomail,小巧的邮件客户端程序。

有一天,我突然灵魂附体,想彻底摆脱邮件客户端,直接在网页上看邮件就行了。但是我有7、8个邮箱,总不能一个个去检查。我开始寻找类似于bloglines 这样在一个网站可以检查所有邮箱的网站,结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应该是因为Email 毕竟和blog 不一样,blog 本身是公开的,而谁会放心地把自己所有的Email 密码交给一个网站呢?

于是我开始寻找邮件检查的客户端程序,后来终于找到POP Peeper 这个绝佳的软件。绿色,支持简体中文语言包,自动检查更新,本身就可以发送邮件(简直就是个小型的邮件客户端了,最新版又加上了地址本-_-)。从此可怜的Koomail 基本被我束之高阁了。其实它也很不错的。

小结:我以前收取Email 时,都会选择不在服务器上保留备份。去年9月硬盘阵亡后,我发现其实放自家硬盘还不如放那些大网站的硬盘保险。再说现在Email 动不动都上G,没必要在服务器上把邮件删除。而一旦不需要把邮件下载下来时,邮件客户端软件似乎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不过发邮件会相对方便一些)。本地只要运行一个小个的邮件检查程序就可以了。如果只用某个特定的邮箱比如Hotmail 或者Gmail,那么Windows Live Messenger 或者Gmail Notifier 就已经能满足要求了。

再来说说网页浏览器软件。我在一开始时就不喜欢直接用IE。Firefox 和Opera 都用过,当时觉得不顺手。也试过很多以IE 为内核的浏览器,最后固定在MYIE2/Maxthon 上面了。但是,就在毕业前夕我突然又换成了Firefox……(想当年还给Maxthon 捐助了9元钱呢T_T)

小结:Maxthon 无疑是好样的,至少在国际上是小有名气,这一点恐怕GreenBrowser 还是与它有差距。但是围绕Maxthon 的插件毕竟无法与Firefox 相比,此外它也不支持较新版本的Google Toolbar(据说是Google 那边的问题。莫非Google 为了力挺Firefox 而故意这样做?呵呵)。感觉上最近浏览器的发展有把用户使用偏好(收藏夹、cookie 等等东西)保存在网络上的趋势,Google 推出的Google Browser Sync 插件可以同步Firefox 的设置(我就是这么做的),而Maxthon2 预览版干脆实现了多用户功能,不同用户的收藏夹、快捷组都是保存到网上的。我比较看好这个功能,说不定等它家的正式版出来我又会转投Maxthon2……

自我检讨:由于经常尝试新软件/服务,我花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往往为了找到最好用的软件试验到凌晨……

所以以后还是懒一点比较好。大家说是吧。

至于如何减少选择错误带来的机会成本,我的体会是,第一次使用时,尽量选择那些名气响的,它们至少不会太差。其次,以后如果看到别的地方更好,搬迁过去一般会比较方便,因为其它名气小一点的软件/网站为了吸引用户,一般都提供从那些巨头们转换过去的方法。例如,我用过的邮件客户端软件都提供了导入Outlook 邮件、账户的选项;很多在线书签类的网站都能导入del.icio.us 已有数据。最后,名气大的网站/软件,其周边产品也会比较丰富。比如可以用Flickr 上的照片制作杂志封面,像这样,以及可以用Zoundry 这样优秀的软件在MT 上面发布blog,等等 : )

2006-12-25补记:闲时太多了才会有心思换来换去。工作之后我就没换过软件了……

评论

燃犀说…
目前还用OE的人...懒得熟悉新软件~
浏览器的话,一直觉得MAXTHON经常死掉~~装过几次,都卸载掉了,现在还是用GREENBROWSER
Arael说…
GreenBrowser也很不错,其实它和Maxthon都是从当时的myie发展过来的。
门吉小妖说…
Thunderbird我一直用这个,但是Gmail我喜欢在Web上收发。
至于浏览器,第一选择绝对是FireFox。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

湖人赛季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