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笔记


传说中很好很强大的,关于心理学、自我成长等方面的书。我看的是新浪读书的电子版,缺关于宗教的那部分。所以要看完整的还是去买吧。这里把我看的部分的主要思想不完整地概括一下。

作者首先提出的主要是:

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乃是自律,缺少了这一环,你不可能解决任何麻烦和困难。局部的自律只能解决局部的问题,完整的自律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简单地说,所谓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实践这些原则,关键在于你的态度,你要敢于面对痛苦而非逃避。
他主要强调要敢于直面问题:
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这是惟一可行的生活方式……只有解决“忽视问题”这一问题,他才能继续解决其他问题,才能走向下一步———世界上所有的心理治疗,本质上莫不如此。

作者认为自律的原动力在于“爱”。他对爱给出的定义如下:
在此,我想冒昧就所有“爱”的形式,给出一个相对完整的定义———我深知这样的定义不可能完美无缺。我的定义是:爱,是为了促进自我和他人心智成熟,而具有的一种自我完善的意愿。

为了阐述这个定义,他对一些不是“爱”的行为进行了描述:
爱的愿望不等于爱的行动,真正的爱是行动,是基于灵魂的行动。你认为自己爱他人却没有躬身实践,就等于从未爱过。
其次,坠入情网的“爱”不会持续太久,不管爱的对象是谁,早晚我们都会从情网的羁绊中“爬出”。诚然,这不意味着我们不再爱对方,不再爱与我们坠入情网的人,可令人头晕目眩的恋情,终归有一天会彻底消失,这就如同美好的蜜月,迟早要归于结束,鲜艳的花朵,势必要枯萎凋零。

坠入情网,意味着自我界限的某一部分突然崩溃,使我们的“自我”与他人的“自我”合而为一。我们突然冲出自我界限,情感就像决堤的洪流,声势浩大地涌向所爱的人,于是寂寞消失了,代之以难以言喻的狂喜之感,我们跟爱人结合在了一起!

坠入情网,是情感和心灵的退化现象。与心爱的人结合在一起,跟童年时与父母相伴的记忆彼此呼应,仿佛体验到幼年时无所不能的快感,我们又感觉到强大有力,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实现愿望。我们感觉爱无比强大,能够征服一切,我们的前途充满光明。但我们没有意识到,这样的感觉是虚幻的,常常与现实脱节。这种感觉就和一个两岁大的幼儿,自认为能称霸世界一样不可理喻

我想强调的是,坠入情网不是真正的爱,不过是一种幻觉而已。情侣只有脱离情网,才能够真正相爱。真爱的基础不是恋爱,甚至没有恋爱的感觉,也无须以之为基础……坠入情网,惟一的好处就是消除寂寞。即便经由婚姻,使这一功用得以延长,也无助于心智的成熟。只要坠入情网,我们便以为生活在幸福的巅峰,以为人生无与伦比,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彼时彼刻,我们觉得心智成熟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当前的满足感。我们忘记了一个事实:我们和爱人的心灵其实并不完善,而是需要更多的滋养。可是,在我们眼中,对方近乎十全十美,虽然有缺点和毛病,那也算不上什么,甚至只会提升其价值,增加对方在我们眼中的魅力。

我觉得他对于坠入情网的分析很有意思,所以摘抄了大段的内容……

之后他对“真正的爱”再次进行了描述:
真正的爱,能够使人发生改变,在本质上是一种自我扩充,而非纯粹的自我牺牲。真正的爱,能使自我更为完善。爱,在某种意义上是自私的,最终的追求则是自我完善。当然,自私与否,不是判定爱的标准,惟一的判断标准是:爱———永远追求心智的成熟,除此以外,都不是真正的爱。

以及关于“代价”的问题:
精神贯注的代价之一,似乎是或早或晚你都要因为贯注对象的死亡或离去,让自己饱受痛苦的折磨。如果不想经受个中痛苦,就必须放弃生活中许多事物,包括子女、婚姻、性爱、晋升、友谊,但惟有这些事物,才能够使人生丰富多彩。

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本书值得不时地翻看,虽然不一定要同意作者的意见。好逸恶劳是人类的天性,而作者提出的观点有时近乎残酷。某些方面也很难做到,这一点连他自己也承认了。另外,第二部分“爱”得太多,总让我联想到“好有爱啊”这样的话 囧……

“人生苦难重重,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有的人知道这一点,却总是想当逃兵,如同“有圣骑士的心灵,却像死灵法师(召唤系)那样懒”。有的人也许只是模模糊糊知道,却一直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一个人!”不好意思,又跑题了。总之,最后还是看自己的选择了。

评论

MY说…
我汗,你现在研究哲学啊?
Arael说…
。。。
我觉得这本书主要不是关于哲学的。。。
再说我们做学生的当年都研究过马克思主义哲学吧 :mrgreen:
daisy说…
很好很強大。我要先看了中文版,再去買本英文的好好學習以下。謝謝哈。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

湖人赛季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