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翻《基地》有感

阿西莫夫可能是希望人类能够实现心灵感应,进而实现真正的彼此了解。我最近重翻基地系列,在《第二基地》里阿西莫夫写道:

……语言,是人类用来表达内心思想与感情的方法。它并非与生俱来的,必须经过学习的过程,也不能算是一种完美的沟通方式。人类所建立的语言沟通模式,只是利用各种声音的组合来表示精神的状态。然而这种方法却极为笨拙,而且表达能力明显不足,只能将心灵中细腻的思想,转换成发声器官所发出的迟钝声音。

       追根究底,一直向深层探索下去,我们就能够发现,人类蒙受的一切苦难,都可以追溯到一个事实——那就是在银河的历史上,几乎没有任何人能够了解他人的心思。也许只有哈里。谢顿,以及其后的极少数人例外。每一个人都将自己隐藏在他人无法穿透的迷雾中,而每团迷雾里也只有一个人。偶尔,从某团迷雾会透出一丝微弱模糊的讯号,而人类就是借着这些讯号互相摸索。然而,由于相互之间无法了解,也就不能彼此互信互谅,所以每个人从幼年时代开始,始终处于一种绝对孤寂的状态,时时刻刻都会感到恐惧不安。长此以往,便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猜忌与迫害。

  数十万年以来,人类的双脚在泥泞中蹒跚前进,心灵也因此被压制了同样久的时间。事实上,心灵的力量早就可以带领人类飞向天际。……

看到这一段我就觉得,阿西莫夫可能在这个时候已经在设想盖亚的存在了。因为第二基地的人虽然实现了彼此心灵感应,但其他人类无法做到这一点,并且按计划,他们是要被第二基地的人操纵的。尽管如果不是骡出来捣乱,他们可能并不知道这一点。

问题是在《基地边缘》里,第二基地内部也开始各种勾心斗角了。也许这是人类的天性吧。最后,特维兹也选择了盖亚,“这个星球上所有的生物不分种族和智能的高低,都联合在一起了,它们共同拥有一个思想和意识,成为一个巨大的超级生命体”。“然后银河将逐渐盖亚化,成为一个囊括所有银河生命体的超超级的联合生命体”。

阿西莫夫另外一本非基地系列的《复仇女神》中,艾利斯罗星球上的原核生物也形成了统一思想,并与玛蕾奴进行了心灵感应式的沟通。

他笔下的机器人虽然有自己的思想,但在三大法则的约束下,机器人的行为大体是可预测的。对人类来说这也算是一种了解吧。

若人类真能发展出心灵感应,实现真正的彼此了解,那大概也是件不错的事情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

湖人赛季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