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啥要用社交网络

QQ、微信这些不提,在天朝躲不掉。

最开始是用 blog,但 blog 基本已经成为孤岛了。

后来有了 facebook 和 twitter。fb 强调实名,但我没啥好友在用(最近还把我的账号停用了)。用了几年 twitter,现在它是我用来看信息的不错的源,但我早就和 Tonny 一样进入了观察者模式。它也无法成为树洞,因为无法控制单条信息的可见度。

G+ 在这点做得很好,又可以看见有趣的东西,又能很方便地控制单条消息的可见度。可惜要倒了。

找了几个落脚处,都是分布式网络。Mastodon、Friendica 和 Hubzilla,各有所长。

Mastodon 最热闹,最有中文氛围。但我不喜欢类似 twitter 的那种讨论方式,虽然这是可以克服的。单条信息的可见度也不好控制。难以整理自己所发的消息。

Friendica 可以很好地支持 Mastodon 那边的“纯回复”信息,不会显示在时间轴;有很直观的好友分组,可以据此很方便地针对单条信息设置可见度(类似 G+ 的圈子);有我喜欢的类似 G+ 的讨论方式。但它也难以整理自己所发的消息,也没有啥中文氛围(更鬼了)。

Hubzilla 让我又爱又恨。它可以很好地用分类和 tag 整理自己所发的消息,至于站点克隆、Nomandic Identity 这种高大上的功能就不提了。但是!在某些方面的易用性很糟糕。首先是对Mastodon 那边的“纯回复”信息也是会显示在时间轴;其次,它内置了一个 Friends 权限组,但我没找到如何修改里面的成员的方法,我也不知道在哪儿修改。这导致我想要设置单条信息的可见度时,没办法清楚地按好友分组进行设置。(此问题已解决……)

废话了这么多,这三家我到底选择哪里?是什么让我留在一个社交网络?

首先,我想要一个发文的地方,它应该能较好地管理自己的信息,它也应该能方便地控制单条信息的可见度。其实这反映了另一点潜在需求:希望自己的一些信息可以有人点个赞或者评论、转发啥的那种自恋(或者是别的什么词?),同时一些信息又希望能有一些私密性。

(想要管理方便?为啥不用 blog?然而有很多简短的东西根本不想发 blog……它也没什么可见性控制,只能全站隐藏。)

其次,这个地方也应该提供有趣的信息,我可以去点赞、评论啥的。如果是 G+ 那种讨论方式就更好了。

可惜以上三个没有一个能完全符合的。G+ 符合,然而 #sbgoogle

目前的想法是用 Friendica ,毕竟除了文章管理和氛围以外啥都好。文章管理那就只好用定制 tag 代替,虽然还是没有 Hubzilla 方便。长毛象我也会去,看看有啥有趣的人和讨论,顺便当个马甲。至于 Hubzilla,等下次面临选择时再看看它有没有解决我碰到的问题吧。因为我的强迫症,这个“下次”可能根本不用等多久,囧。

20181126更新:这篇发出去后的半小时我就改变了主意,因为我觉得最终我还是会去 Hubzilla,那2个问题最终会被解决的。后来我又意外地发现不能修改权限组的原因是因为我没有启用一个叫 Privicy Group 的扩展。我哪知道这个是用来改好友分组的啊?看名字明明是一个“私密聊天群”的扩展囧。所以现在只剩一个 Mastodon 的纯回复显示在时间轴的问题了。之前说了,我反正也要去长毛象逛,暂时我就不在 Hubzilla 添加 Mastodon 好友吧。

顺便还知道了 Hubzilla 的创造者 Mike Macgirvin 又在搞一个叫 Osada 的东西,反正我是头晕了。试了一下,那边发文不能设置分类。所以最终还是去 Hubzilla 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Lisa Kudrow is INFP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