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找到了满足自己80%需求的 fedi 使用方式

自2018年 G+ 宣布关门以来,虽然我在不停地搬家、开分身、尝试新应用,但实际上我并不希望给别人添太多麻烦(已经有好几个人说过关注了我的一大堆分身了 T_T)。其实我只想主要使用一个号就行了,但一直没找到满意的方案。这两天摸索了一下,决定以后主要使用 Friendica 的号,帖子同步到 WordPress ,再配合 Misskey 系用来看天线和接收好友搬家通知。

为什么是 Friendica?

简单地说,Friendica 综合起来是最符合我的需求的,虽然有一些缺点,但有些我并不在意,有些可以忍受,有些可以想办法解决。

具体来说,在 Friendica 我可以得到个人最顺手的刷帖体验(时间轴的会话视图、记住阅读位置、折叠、重复帖少见等等)、比较满意的发帖体验(我一直念念不忘的 tag cloud、文章分类)、可以算合格的关注管理(比 Hubzilla、Streams 好得多)。而对于缺点:

  • 没有天线?用 Misskey 系列的备用号看,反正一天一次足矣。
  • 没有表情回应?不是必需的,再说 Mastodon 也没有😆。
  • 不能像 Hubzilla、Streams 一样自动同步帖子、也不能像某些 Misskey 分支一样导入帖子?确实不行,但我设置了主帖同步到 WordPress,虽然成功率很玄学。再说了, Hubzilla、Streams 的服务器不太好找,而同步或导入帖子到别的 fedi 站点有时候也可能产生混乱。
  • 帖子里的 tag 在发布之后无法修改?这个只能忍,不知修好了没有。
  • 没有自定义表情包?这个我可以接受。
  • 网页版无法将图片设置为敏感媒体,导致你以为已经很小心地不剧透了,但其实图片都甩到别人(Mastodon、Misskey 等用户)眼前了?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幸好目前可以用 Phanpy 这类 Mastodon 兼容的第三方客户端上传图片,就可以设置图片为隐藏了。
    • 吐槽一下,既然通过 API 可以,为啥网页版不行?至少 Streams 网页版可以做到。
    • 已经提了 issue,但目前没人理。
  • 无法自动关注搬家的好友?确实不行,但可以在别的备用号(例如 Misskey 上的)关注一遍,这样就能收到搬家通知了。
     

总之就是这样了。昨天看到了 Firefish 开发者即将停止更新的公告,有点唏嘘。再看看十多年前的 Friendica,希望它能多活一段时间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ZZ:湖南石门澧县发生3.2级地震 巨响将居民惊醒

Lisa Kudrow is IN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