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二)

MBTI(一)

4. 态度(E外向-I内向)

对内向和外向的偏好有时被认为是态度问题。MBTI 认为这两种功能都可以在行为、行动、人和事这些外部世界(外向态度),或者观念、沉思这些内部世界当中反映出来。MBTI 对在上述事情中反映出来的偏好进行总体上的分类。

外向型人从行动中获取能量,他们倾向于首先行动,然后思考,然后再进一步行动。如果他们懒散起来,他们的能量和行为动机会下降。相反,内向型人对于行动并没有那么热心,他们更喜欢首先思考,然后行动,然后再思考。内向型人需要时间进行思考来恢复他们的能量。

术语“内向”和“外向”在MBTI 中有特殊的含义,注意“外向(Extravert)”甚至与通常见到的拼写不一致(注:一般拼写为extrovert)。一个明显的外向型人并不必然是一个“聚会动物”或者爱炫耀的人,正如一个明显的内向型人并不必然害羞、不爱社交或者不合群。一个INTP 型遇到另一个INTP 型人正是绝佳例子:他们的谈话通常开始于交换彼此共有的兴趣,例如科幻,然后他们会开始快速交换外人难以理解的数据和理论。他们的谈话只会因为其他人加入或者他们觉得渴了(要喝水)才会暂时停止。

5. 生活方式(J判断-P认识)

除了前面提到的两对功能和态度,MBTI 认为个体对采取哪种功能——判断功能(思考和感觉)或者感知功能(感知和直觉)——有一个总体上的偏好。这种偏好会从他们在外部世界如何处理事情上体现出来。

判断型人喜欢决定事情,喜欢在期限到来之前早早开始任务,喜欢有清晰的计划以避免被分心,他们在这方面有时候显得不够灵活。认知型人喜欢让事情处于开放状态以应对变化,他们有可能在期限快到时才开始完成任务,喜欢赶晚,如果有了新情况他们随时会改变计划。与判断型人相比,认知型人有时显得太有弹性了。

6. 整体类型

MBTI 类型不仅仅是以上四种个体偏好简单的加总,因为各种偏好之间会根据类型动力学和类型发展而互相影响(下文会解释)。

每个类型的描述可以在typelogic 网站上找到。(注:该网站貌似不可访问。)

更深入的描述和统计可以在MBTI 手册里面找到。

二、历史发展

C. G. Jung 于1913年慕尼黑心理学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到类型学。Katharine Cook Briggs 在1917年开始研究人格,发展出四类型的框架:即社会的,思考的,执行的,自发的。1923年Jung 的著作 Psychological Types 英文版出版(德语版于1921年出版)。Katharine Briggs 在 New Republic 杂志上发表了她描述Jung 的理论的(两篇)早期论文:Meet Yourself Using the Personality Paint Box, 1926年;Up From Barbarism, 1928年。她的女儿,Isabel Briggs Myers,在1929年依据类型学的观点发表了一部获奖小说:Murder Yet to Come。她加入了母亲的研究,并逐渐成为该研究的领头人。1942年"Briggs-Myers Type Indicator" 诞生了,两年后《BMTI手册》出版。1956年该理论变成了现在的名称(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后面的内容暂时没能力翻译了,自己都还没搞懂……)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Lisa Kudrow is INFP

ZZ:湖南石门澧县发生3.2级地震 巨响将居民惊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