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大门


下午在犹豫了快半个小时之后,还是决定不去加班。一开始我给出的加班的理由是:如果不加班,那我去干啥?然后就想,我可以去上网啊,我可以在窝里看书玩电脑啊,我甚至可以去烈士公园或者动物园,可惜太热了。

不加班,我还有很多很多事可以做啊!我现在怎么变成这种人了,居然会想不加班那我去干啥这种蠢问题?

怒,于是决定不加班了……

于是窝在网吧看了《蓝色大门》。片子前三十分钟,除了觉得那段不时响起的钢琴很好听以外,别的都没啥感觉。后面稍微好看了点,然后就看完了。还是不知道要说什么,难道这就是好电影的最高境界。不过我还是给了它四星。

豆瓣上好评如潮,居然有407条影评,看来这部电影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弦。拜读了排名靠前的几条评论,大多在感叹十七岁只有一次,走过了就回不去了;大多提到了“十七岁时的夏天”这个东西,因为片尾那个单纯的男主角,在感叹这个夏天什么都没做之后,突然来了很深刻的一句“总会有什么东西留下来的吧,留下什么,我们就成为什么样的大人”。

然后我就开始回忆我十七岁夏天都干了些什么,居然想不起什么东西,我不是一向喜欢回忆东西的吗。2001年的七八月,高二的暑假,我只记得有补习这么一回事儿,只记得假期最后一天那句"Not unless you can change the past"。就算是初二的暑假我都还能想起除了补习之外的更多事。

也许整个高二在我记忆中都是相对黯淡无光的。但是在我打出这些话的时候,我似乎又能想起一些东西来了。

扯远了,再回到那句被很多人奉为经典的“留下什么,我们就成为什么样的大人”。我不懂这句,没共鸣。这话是啥意思,他们留下了一段在一起的时光,他们摸索着长大,然后?我无法建立留下的东西和变成什么样的大人这二者之间的联系。

因为看不懂这部电影,所以我在想,也许是我选择了错误的时间(果然不应该占用加班时间的……怒!我为什么要加班??)。再过几年,等我真的老了再来看它,也许我会感动得唏哩哗啦,就像豆瓣上那些人一样怀念逝去的青春。

那时回头再看这一篇,会笑着叹着气说:傻孩子。

评论

lucy说…
不加班可以干什么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就像我不知道不学习了可以干什么一样。
悲哀。
Arael说…
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工作也不是生活的全部……
只能这么想了
holoo说…
2201次阅读……
我想你的文章可能贴到首页去了……
17岁,我那时在背书,历史,政治……MD,想起来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东西
Arael说…
别信那个数字……我想它把搜索引擎爬虫爬过的流量也算进去了……
Anonymous说…
学习? 对我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两个字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

湖人赛季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