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一)

原文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Myers-Briggs_Type_Indicator

(我还不知道翻译维基百科上的文章是按什么规矩。这篇是自己学习顺便练习一下翻译用的。)

Myers-Briggs性格分类法

来源于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MBTI 是一份被用来区分特定心理差别的人格问卷。它基于Carl Gustav Jung 在1921年的著作《心理类型》中提出的性格分类理论(英文版是1923年)。MBTI 最初由Katharine Cook Briggs 和她的女儿Isabel Briggs Myers二战期间发展。

一些学术派心理学家在研究文献中批评这个理论,他们声称该理论“缺乏令人可信的验证数据”,并且是巴纳姆效应的一个例子。然而支持者引用它对个人行为的可靠预测来证明,对各个类型的描述超越了个人档案式的“兴趣和业余爱好”这样简单的特质描述,并且也解释了受试者之前尚未意识到原因的行为,例如INTP 型人的“瞬间领悟”。

(注:巴纳姆效应是指,人们会对于他们认为是为自己度身订造的一些人格描述给予高度准确的评价,而这些描述往往十分模糊及普遍,以致能够放诸四海皆准适用于很多人身上。巴纳姆效应能够对于为何不少伪科学如占星学、占卜或人格测试等被普遍接受提供一个不十分完全的解释。——同样来源于维基百科,请自行找代理。)

该短语及其缩写的商标所有权已经由该测试的出版者,CPP, Inc., 分配给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Trust

(搞不懂是什么意思,好像是法律术语。)

MBTI 确定的已经出版的参考来源是CPP 出版的The Manual,本文许多信息来源于这本著作,以及CPP 和它在欧洲的培训伙伴Oxford Psychologists Press 的培训材料。

一、概念

1. 类型

MBTI 的基础是心理类型原理。

类似于有人惯用左手,有人惯用右手,该原理认为个人也惯用某种方式进行思考和行动。MBTI 努力将这些心理上的相对面划分为四对,或者说两分法,进而形成十六种可能的组合。这些组合并没有优劣之分,但是每个人都有最令其舒服的一种组合。就像惯用左手的人如果用右手写字会很困难一样,人们也会发现运用他们相反的心理特质会比较困难,即使他们可以通过练习和发展,来更加熟练地运用它们。

这些偏好组合一般用四种偏好的首字母来命名,例如:
  • ISTJ - 内向,感知,思考,判断
  • ENFP - 外向,直觉,感觉,认知
所有十六种组合都是这样的。

2. 四种二分法

(表格请去原网址查看……)

注意,每个被用来进行两分法的术语都有对应于MBTI 的特定的技术上的含义,与日常用语中的含义是不一样的。例如,判断型人并不必然更加“倾向于做判断”或者比较不“敏锐”。

MBTI 并不衡量倾向,它只是将偏好进行分类。所以一个人在外向上得到较高分数不应该被描述为“更加”或者“较强烈的”外向:他只是有更明确的偏好而已。

3. 功能(S感知-N直觉和T思考-F感觉)

感知-直觉和思考-感觉,这两种分类一般被称为MBTI“功能”。人们倾向于信任某种偏好,尽管他们也可以两者同时做到。确实,在接收信息和做出决定上灵活使用自己没那么喜欢的偏好,这在许多场合都是很有用的,例如在一个团队中一些人有着同样的偏好的场合,这样可以避免某些潜在的盲点,比如“团体迷思”。

(注:最后一句话看不懂,只能将就着翻译了。团体迷思,亦作团体盲思,英文:Groupthink, 指团体在决策过程中,由于成员倾向让自己的观点与团体一致,因而令整个团体缺乏不同的思考角度,不能进行客观分析。一些值得争议的观点、有创意的想法或客观的意见不会有人提出、或者是遭到忽视及隔离。团体迷思可能导致团体作出不合理、甚至是很坏的决定。部分成员即使并不赞同团体的最终决定,但在团体迷思的影响下,也会顺从团体。——来源于维基百科

感知型人相信那些当下的、有形和具体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被五官感知。他们喜欢寻找细节和事实。对于他们来说,意义在于数据。直觉型人相信那些比较抽象或者理论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与其它信息联系起来(这些“其他信息”可能是他们已经知道的,否则他们会寻找更广泛的环境或模式)。他们对未来的可能性有兴趣。对他们来说,意义在于数据是如何与模式或理论联系起来的。

Jung 将感知和直觉描述为“非理性的功能”(仅仅是技术上的术语,没有轻蔑的意思),因为一个人对接受信息并没有必然的控制,只能决定在得到后如何处理他们。这不是说他们忽略了另一方面的信息,只是关于他们喜欢集中在何种信息上。

思考和感觉是作出决定和判断的功能。人们都力图在感知功能(S或者N)得到的信息的基础上,作出理性的选择。人们使用他们偏爱的功能越多,就会越来越熟练和习惯那种功能。这可以与运动员作比较,人们并没有内在的能力来进行某种运动。一个人如果喜欢某项运动,并且持续进行练习,就更可能变得更擅长那项运动。类似的,一个人如果有清楚的偏好进行思考或者感觉,就会变得更擅长使用那项功能,这仅仅是因为他们使用得比较多。

感觉型人在做出决定时,习惯于与当时的情形进行关联,置身于事情当中,并且权衡当时的情形,以使他们的决定符合最大的和谐、一致并且符合他们自己的价值观。思考型人习惯于从置身事外的观点做决定,他们衡量决定是通过合理性、逻辑性、因果性、一致性,并且要符合给定的规则。在做出决定时,人们会倾向于首先使用他们偏好的功能,并且更信任它。

正如我们之前提到过,思考型人并不必然比那些感觉型人“想得更好”(因为这里的含义与日常生活中的含义是不同的),感觉型人作出决定同样也是理性地。不管怎样,MBTI 是对偏好而不是能力的衡量。类似的,感觉型人并不必然比那些思考型人“更多愁善感”。

(没体了,以后有机会再说)

评论

Arael说…
晕,好像写太长了……
neildeng说…
arael是学心理学的?
Arael说…
不是,只是最近对这个有点兴趣而已……
Arael说…
这个其实比较无聊啦……
WDD说…
回去一趟但是....
更新好快- -
慢慢看了~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Lisa Kudrow is INFP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