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


虽然已经过了看少漫的年龄,我还是看完了H2。和1981年的Touch 有很多相同点的漫画。不同的是安达充已经成了名人,于是可以堂而皇之地凑页数和说一些冷笑话。这次的三角恋比Touch 更复杂。后者的三角恋在上杉和也出车祸去世时就结束了。在三人之间关系的矛盾到了极点,一触即发的时候,安达充选择让作为配角的上杉和也出局。之后的篇幅中,男一号“笨蛋哥哥”上杉达也和女一号浅仓南的故事虽然有些波折,其实也没遇到什么挑战。强行安排进去的那两兄妹(哥哥是强打者,妹妹成了明青棒球队的经理。忘了名字,配角的悲哀啊……)反而显得不那么自然。

我看H2 的时候一直担心安达充会不会又像Touch 一样,安排个突发事件让国见比吕和橘英雄之间的一人不得不退出。幸好没有。毕竟是过了十几年,作者驾驭剧情的功力不同以往了。H2 的三角恋一直貌似持续到了最后一回的最后几页,至少橘英雄是这么认为的,进而他把与比吕的对决视为让雨宫雅玲“再做一次选择”的机会。其实在雅玲流着泪对比吕说“再见”的时候,在比吕对古贺春华说出"I love you" 的时候,这个三角恋关系就结束了。比吕和雅玲在橘英雄面前都已经可以很坦然地说很喜欢对方,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对彼此的关系不会有影响了。最后迷茫的人反而是一直显得很坚强的橘英雄。以为输掉了与比吕的对决,也就输掉了对雅玲的“争夺”。雅玲却告诉他“比吕从你手中抢走的,只是三振而已”“一开始,我就没有选择的权利了”。

比吕拼命想赢得比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赢得雅玲,他也许只是想让橘英雄明白,你能得到雅玲的爱并不是因为你可以赢得与我的对决。他做到了。不愧是男一号。男二号橘英雄同学最后在女一号雅玲的开导下终于明白了这一点。两人从此以后开始了幸福的生活(这句话是我加上去的 囧)。

比吕和雅玲对彼此的关系也曾经迷茫过。“你后悔吗?”雅玲再等上一年半,就会等到破茧而出的比吕。不过比吕也说,如果时间回到初一,他还是会把雅玲介绍给橘英雄。因为在那个时候他就只会那么做。就如同我们以前也只会做某种选择一样。

老实说,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我不太喜欢比吕和雅玲,不喜欢他们之间那种藕断丝连的关系。比吕第一次甲子园失败后的那个暑假我还以为他们俩要在一起了。我似乎回忆起看到大神基拉和女神拉克丝在阿斯兰面前拥抱时我被雷到的感觉,难道又是“抢走好朋友的女友”这样恶心的情节吗。幸好没有。貌似是从雅玲把比吕约到海边那段开始的,虽然对白我没看懂。但是那之后雅玲射箭时说“不再三心二意”,比吕也顶着台风把春华从仓库救出来(那一段我很喜欢)。他们好像明白,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更重要的是珍惜身边的人。

关于古贺春华。可爱,善良,有点迷糊,这些都是少漫中很常见的特点。但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可能在于她对幸福的执著追求,与比吕和雅玲形成了对比(也不是说他们两人就不执著,只是我的某种感觉而已),才让我觉得她并不仅仅是安达充为了补偿得不到雅玲的比吕所设定的角色。其实如果没有春华,H2 再优秀也不过是Touch 的翻版而已。

春华坦率地对比吕承认“很不甘心,跟雅玲在一起,样样都不如她”。比吕也正面回应“因为有你,我对进入千川就读的事,才不觉得后悔。”一直坚强的橘英雄在最后才对雅玲说“比谁都需要雅玲的人是我”。Touch 里面似乎也出现了类似的描述,上杉达也藉由与某个偶像明星约会来确认自己离不开浅仓南。这也许是作者想要表达的某种爱情观吧。

看到春华会让我想起《相聚一刻》里面的七尾须惠。其实这一篇的题目也是来源于网上的这一篇:想到相聚一刻,想起七尾须惠。(我总是盗用别人的题目 囧)幸好安达充没有委屈春华。

我很想看到他们四人后来的结局。春华真的成了空姐,而飞机上坐的是飞往国外参加比赛的比吕吗。不过H2 毕竟只是少漫。即使是比Touch 更青漫一点的少漫。有人说安达充的作品永远没有结局。大概是这样吧。

The Weepies 的Gotta Have You,目前觉得很想把这首与春华,甚至他们四人联系在一起:

评论

小珈说…
你还真是个怀有童真的小孩。
羡慕你呀,我的人生没怎么看过漫画。
只是小时候看过连环画。
Arael说…
现在就开始看吧。Just Do It! :)
H幻想。说…
希望和你换个友情链接,
安达充主题论坛
http://www.adachi.cn
做好链接可以到论坛通知一声~
Arael说…
添加了。其实我并没有很fan 安达充 :mrgreen: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湖人赛季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