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间歇性跛行与周围性血管疾病

原文地址:http://www.vascular.co.nz/intermittent_claudication.htm
在译言网的地址:http://article.yeeyan.org/view/Arael/107337

=======


什么是周围性血管疾病(PVD)?

周围性血管疾病通常是指腿部动脉血管的硬化。 在某些语境中它也指代除心脏外全身任何地方的各种闭塞性血管疾病。间歇性跛行是由周围性血管疾病引起的。

周围性血管疾病会对腿部造成什么问题?


周围性血管疾病会对腿部造成各种问题,从完全没有症状,到腿部截肢。最温和的动脉疾 病往往并不产生任何症状。当疾病恶化时,它会导致行走时腿部肌肉疼痛(即间歇性跛行)。如果疾病严重恶化,更多严重问题随即产生。最令人担心的症状包括脚 部的持续疼痛(静息痛),特别是晚上;黑脚趾(附图为一个发生坏疽的脚趾)和溃疡(附图为缺少血液供给导致的溃疡)。当这些问题出现时,病人有时会被描述 为患上了下肢动脉缺血。这意味着病人已经有截肢的危险了。




许多病人(不管有没有周围性血管疾病)可能有夜间腿部抽筋的经历。尽管这些抽筋可能会很严重,但他们并不是由动脉硬化产生的,并且对腿部也没有危险。

什么是间歇性跛行?

跛行(Claudication) 这个术语来源于拉丁语,其原义即为“跛行”(to limp)。间歇性跛行(血管性跛行)即运动时(例如走路)产生的腿部肌肉疼痛。通常小腿肌肉是受影响最大的,病人们将那种疼痛描述为抽筋似的不适。最开始病人还能够忍痛前行,但随着病情发展,病人将无法再忍痛前行,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路,唯有通过休息才能使疼痛消除。大多数病人发现上坡时跛行症状更严重。 光脚或者穿平底鞋走路也可能如此。实际上,任何加重腿部肌肉负担的情况都会使跛行症状更严重。有些病人的大腿和臀部有症状,并且周围性血管疾病也可能导致男性阳萎(勒里什综合症)。特定的间歇性跛行症状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哪些动脉受影响。

许多其它导致腿部疼痛的情形也可能产生跛行症状,例如关节炎和神经疾病(神经病变)。神经性跛行是因 为脊髓中的神经受到压迫导致腿部疼痛,这种跛行与因动脉问题导致的跛行是很难区分的。

间歇性跛行有多常见?

爱丁堡动脉研究(Leng GC等人,1995年)调查了这个问题。年龄大于55岁的人群有大约4%经历过该症状,但也有证据表明动脉硬化病人中,有多达25%的人没有间歇性跛行症状。一般而言,周围性血管疾病在男性中更常见。

为什么周围性血管疾病导致腿部疼痛?

由于动脉血管的硬化,腿部主动脉出现了狭窄或堵塞,进而产生了疼痛。多年来胆固醇和钙在动脉中堆积,对吸烟者、糖尿病患者或高胆固醇者来说,这种情况产生得更早。

动脉中的堵塞意味着血液流动被减少了。休息时尚有足够的氧气被血液运送到肌肉,所以不会有症状。走路 时小腿肌肉需要更多氧气,但因为血液流动被限制,肌肉就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进而产生痉挛。休息几分钟会使这种情况得到缓解。当肌肉需要更多氧气,例如上坡时,疼痛来得更快。许多病人发现如果他们负重行走,疼痛也来得更快,因为这样腿部肌肉被迫付出更多努力。

在某些病人身上,流往腿部的血液被严重阻碍,即使在他们休息时,组织也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这些病人 在晚上会遭受严重的疼痛,只有当腿吊在床下才能舒服一些。当这种情况发生,并且测试表明血液流动被阻碍时,说明病情已经发展为下肢动脉缺血,病人的腿部已 经处于截肢的危险中了。

动脉中的堵塞会重新打开吗?

动脉中的堵塞并不会自己重新打开。幸运的是,堵塞本身并不是危险,危险的仅仅是它们引起的症状。许 多人即使动脉中有堵塞也能活很多年,并未引发严重问题。

间歇性跛行会加重吗?

通常当病人开始跛行时,症状在最初几个月会加重。这是因为身体需要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被阻碍的血液流动。2-3个月后情况会好转,因为更小的动脉血管打开(即侧支循环)并能输送更多血液到堵塞的位置附近。小血管虽然并不能成为腿部的主动 脉,但通常可以携带足够的氧气,防止发生严重残疾。总的来说,大约三分之一的跛行病人症状会改善,三分之一的病人症状保持稳定,三分之一的病人症状会恶 化。大多数病人(超过65%)症状会保持稳定或改善。症状恶化的人更有可能是那些仍旧吸烟的人。

有规律地行走锻炼能进一步改善行走能力。这似乎能使受影响的肌肉得到锻炼(就像运动员做的那样)。正 式的、有计划的锻炼是改善行走能力的一种很有效的办法。

除非腿已经处于危险之中,否则在疾病早期请不要尝试改善血液供给,因为很多病人的症状会自发地改善,不需任何帮助。

截肢的风险有多大?

只有很少的间歇性跛行病人会被截肢,并且当腿处于危险之中时,医生会尽可能避免采取截肢。对截肢的风险估计尚无定论,但它很可能只影响少于 5%的跛行病人。这意味着95%的病人不会失去他们的腿。有两项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少于2%的跛行病人才有截肢的危险。(Kannel WB 等人,1985年Widmer LK 等人,1964年

减少腿部产生严重问题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走路,减肥和戒烟!

尽管截肢的风险很低,但腿部动脉硬化是更广泛的动脉硬化的标志。周围性血管疾病是导致心血管死亡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并且由于身体其它部位的动脉硬化,50%的跛行病人可能会在10年内死亡(Shearman CP, 2002年)。

如何治疗我的间歇性跛行?

有一些事情可能会对治疗产生作用。最重要的是戒烟、有规律的锻炼、减肥和对血管的风险因素进行治疗 (Davies AH,2000 年Burns 等人,2003年)。这不仅能改善行走和在远期降低截肢风险,也能减少更广泛的动脉硬化产生的问题。其中,血管危险因素就是令病人置于动脉硬化 的危险的因素。

吸烟。如果你是烟民,你必须尽最 大的努力完全戒烟。烟草有两宗罪。首先,它加速动脉硬化,而这是导致麻烦的基本原因;其次,吸烟阻碍旁系小动脉的生成,并减少输送到肌肉的血液和氧气。最好的戒烟方法是从某天开始完全戒烟,而不是尝试逐渐戒烟。如果戒烟有困难,请咨询医生,他们会建议你使用尼古丁口香糖或贴片,或帮助你与互助团体取得联 系。如果你将来可能要接受血管成形术或其它外科手术, 而那时你仍然在吸烟的话,手术结果可能会更糟糕。

胆固醇和控制饮食。不要再增加体重了,因为身体越重,腿部肌肉需要的血液就更多。医生或营养师会给你关于减肥饮食的建议。如果你的血胆固醇很高,你将需要低脂饮食,也可能还需要服用降低胆固醇含量的药物。

锻炼。有充分证据显示,定期锻炼能增加间歇性跛行病人的行走距离(即在因肌肉疼痛而被迫停止之前走的距离)。要增加行走距离,最重要的是要抽时间锻炼。以舒适的步速行走直到开始疼痛,然后尝试再坚持远一点点。当疼痛快到最厉害时,停下来休息直到疼痛消失,然后回到起点。记住第一次走的距离,第二天走同样的距离。每天都重复行走这段距离, 一星期后,稍微增加行走距离并再坚持一星期,第三星期距离又再增加一点点。重要的是每周增加的距离不要太大,否则锻炼就太困难了。

每周至少锻炼3-4次很重要,并且要逐渐增加行走距离。一开始时锻炼会不太舒服,但到6-8周时你应该能体会真正的好处了。行走距离不要增加得太快,因为那样的锻炼会是痛苦和令人沮丧的。

在某些活动中心能得到有监督的锻炼计划。每次锻炼时间至少30分钟,每周至少三次,每次病人要坚持行走直到接近最大痛苦,坚持至少6个月,这种锻炼计划是最有好处的(Stewart 等人,2002年)。锻炼能使间歇性跛行病人的行走能力改善150%(Leng GC 等人,2001年)。

通过锻炼计划而使行走得到改善,这比包括西洛他唑在内的任何药物治疗要好(下文会提到),并且从长期看来,其效果与血管成形术是相等的。血管成形术能够使行走能力得到更快的改善,但这种改善也可能消失,并且手术也有若干内在的危险。

血压。经常测血压很重要。如果血压一直很高,那必须找医生治疗。否则升高的血压会使动脉硬化进一 步加重。

糖尿病。如果你患有糖尿病,那么必须严格控制血糖水平,这能帮助减少远期问题的风险。

平底鞋。有些病人发现平底鞋使症状恶化。高一点的鞋跟会使脚后跟抬高,并且分担一部分小腿肌肉的压力。这样能够增加你的行走距离。

倾血栓形成症。针对倾血栓形成症的特定治疗有时可能会有帮助。

有哪些药是我能服用的?

没有药品能够解除动脉堵塞。有些药品声称能扩张血管,但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它真的能明显地做到这一 点,并使病人的生活质量上升。西洛地唑目前在新西兰还不能购买,但它确实能改善行走距离。它最好每次服用100毫克,一天两次,这样能使最长行走距离改善 20%(Strandness DE 等人,2002年)。西洛地唑可能导致头痛、腹泻和心悸。

患有周围性血管疾病的病人可以服用低剂量的阿斯匹林(75毫克)。这是因为它能使血液粘性降低,并减 少身体其它部分(不仅仅是腿部)的动脉发生问题的机率。阿斯匹林有时导致胃部不适,所以如果发生消化不良或胃灼热那么应该停药。对周围性血管疾病患者来 说,阿斯匹林能使因血管疾病产生的心脏病发作、中风或死亡的相对风险降低20%。绝对受益没那么明显(从8.1%减少到6.%,意味着98%的病人服用阿 斯匹林不会产生任何好处)。联合使用阿斯匹林类药物也可能比单独使用阿斯匹林效果好一些(Robless P 等人,2001年)。

克拉匹多是一种新药,价格更贵,可用来作为对阿斯匹林过敏病人的替代品。它比阿斯匹林要贵,但最近一次大型随机临床试验表明,克拉比多在减少心血管疾病发作方面的效果比阿斯匹林确实要好上一点点(CAPRIE 指导委员会,1996年)。

我还需要其它治疗吗?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但如果你的间歇性跛行症状非常严重,或者没有改善,也可以考 虑进一步治疗。通常,首先要对动脉进行一次X 光扫描(动脉波或血管造影片)或一次超声波扫描,以便对动脉的疾病提供更多信息。有时在X 光部门,较短的堵塞可能被球囊(血管成形术)打开。这通常需要进行局部麻醉, 并且要住院一晚。对于比较血管成形术和锻炼带来的效果优劣,目前还只有两次非常小的检验,并且都没有证实血管成形术有任何长期优势。

长一些的堵塞可以用一段塑料管或腿部的血管来绕过(即旁路移植术)。这是一种需要全身麻醉的大手术,并且需要住院大约一星期到十天。很少有跛行病人需要进行这种手术。只是对那些已经发展为腿部局部贫血的病人,要采取一些恢复血液流动的措施以避免截肢。

关于手术的决定通常是在你与血管专家讨论,并由他们解释成功率和风险之后才由你决定的。

=======

这篇是为我爸爸准备的……翻译时间超过预期,看懂和翻译出来是两码事……还在吸烟的同学们,立刻戒烟吧。家里父母如果吸烟,最好也戒掉。吸烟真的百害无一利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Lisa Kudrow is INFP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