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7

以前知道耐奥祖其实没那么坏,但这两天看《部落的崛起》时更深刻的体会了这一点。

至少在《黑暗之门》之前,他都是一心为了自己的人民。然而一连串的错误判断最终让兽人走向毁灭之路……以及德莱尼人悲惨的命运。一开始被虚假的幻像欺骗,后来又未能看出古尔丹对力量的崇拜。等到古尔丹告密时,一切都晚了。

基尔加丹说你们兽人现在空前团结,耐奥祖愤怒地回应:团结在一个谎言之下!这让我想起某平行世界某国的历史……那时人民也是空前团结,却是团结在一个根本不爱他们的人的谎言之下。他们的每一步都引领自己走向疯狂和毁灭。绝大部分人都未曾质疑,因为这是他们所相信的人告诉他们的:你们应该这么做。正如兽人们相信先祖之魂的话,即使那些只是被创造出来的幻像而已。

即使内心在怀疑所做的事情是否正确,也是无法表达出来的,因为说出来就会站在同族人对立面,然后被排斥和孤立。你怎敢反抗我们一直以来无比相信的事物?你跟我们不是一派的,你要被斗争。即使他们一边斗争可能也一边在内心疑惑……

如萨尔所回忆的,他无比佩服他父亲当时做的决定。但霜狼还是被流放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Lisa Kudrow is INFP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