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可能是科比的分水岭

对火箭的第四战,科比又低迷了,媒体一片倒科之声。是不是有点熟悉?没错,第一轮对爵士的第三战科比也很低迷,最后一节不停打铁,湖人也浪费了13分的领先优势输掉比赛。不同的是这场比赛科比知道手感不行,于是更多选择传球,17投7中怎么说也比那场的25投5中要好吧。但这样又被媒体们说成“没有进攻欲望”……

为什么说今年可能是科比的分水岭?因为这赛季科比状态低迷的次数和持续时间比上赛季明显增多了。我无法给出确切数据,只是印象中是这样。以前的科比最多连续两场手感不行,第三场一定能调整过来,但这赛季往往要持续四、五场手感不太好。季后赛这两场也低迷得有点离谱。尽管他也能打出神话级比赛,比如对爵士第四场和对火箭的第二场那样超高的命中率,但他状态的起伏也越来越大了。

我们不应该苛求科比。他今年30岁,和他同年龄现在还能保持高水准的球星还有几个?不妨看看今年常规赛效率榜:詹姆斯,24岁;韦德,27岁;克里斯·保罗,24岁;科比,30岁;诺维茨基,30岁;霍华德,23岁;Al·杰弗逊,24岁;波什,25岁;Danny Granger, 26岁;杜兰特,20岁。以上是这赛季效率榜排名前十的球星,可以看到也只有德国战车在陪伴科比了。

有人可能说乔丹30岁也打得很好。我认为不能拿科比跟“上帝”比。拿科比跟乔老爷子比,愿望很好,但乔丹确实难以超越。我个人将球星的进攻能力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得分能力,一部分是“指挥官”能力,就是能通过各种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助攻)调动队友打出高水平,就像是游戏里面“踩光环”的那种角色。乔丹无疑在两方面都已臻化境。科比在得分能力上可能还超过了乔丹,但指挥能力差了不少。例如他的传球显得太生硬,经常是被多人围攻时勉强传出来,还经常被断。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的印象而已

我觉得科比应该舍弃“全能”的想法,场上不要想太多,不要想着“哎,要是得分多了别人又该说我打球独了”。他就该专心进攻,想着如何提高命中率就行。而他的队友只管全力支持,做好自己的事,比如科比被包夹时接到分球能扔进去就行。不要拿前两年科比疯狂得分但湖人无法突破第一轮说事,现在科比身边的队友已经很强了。我最讨厌媒体报导比赛时,说什么“科比启动MVP 模式、启动大神模式”等等恶心的话,也不知谁发明出来的。科比就是一个杀手(并且是目前最强的杀手),就是致命的黑曼巴蛇,就是游戏中负责输出高伤害的那种类型。杀手自有杀手的方式帮助球队获得胜利,科比只要专心做好这点就行了。

总结:科比的状态可能已经开始下滑。他应该更多的考虑如何保持得分能力,而不要想太多其它事情。队友们也不要太依赖科比。祝湖人一路走好。其实我已经开始关注下一代球星,例如罗斯、杜兰特这些人了,哈哈。

评论

匿名说…
原创吗?
其实科比现在也在准备30岁以后的打法,目前主要是以跳投为主,就是为了节省体力,延长运动寿命。
我今天从凌晨3点半看到5点,让我非常失望,一直是被压着打,湖人显得很笨拙,而且缺乏得分手段,这种状态如何拿总冠军啊? -----Marler
Asher Pen说…
当然是原创罗。科比确实有所准备,我只是感觉他在场上想做到太多事情,结果分了心。

我早有湖人再次失败的心理准备了,只希望湖人能遇强则更强,哈哈。

为啥要匿名呢,“选择身份”里面可以选择名称/网址啊。
marler说…
庆祝今天的大胜,以此为鉴,下个客场也不用太担心了
Asher Pen说…
哈哈,有些箭迷说2000万对8000万,输那么多也没什么。

虽然看着不是很舒服,但也是事实。希望湖人继续前进。掘金今年很强啊。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

湖人赛季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