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几个稍有名气的免费杀毒软件选择

昨天上午收到俩带病毒的Excel 文件,导致下午和晚上我都在想该给办公室电脑装个什么杀毒软件(之前一直在裸奔……)。只考虑免费和国外有知名度的杀软的话,有以下几个选择:

1、AVIRA AntiVir Personal

著名的小红伞,查杀能力和性能都没得说。但免费版有功能限制:病毒库自动升级一天只能一次,并且会弹个大幅广告窗出来让你买它的收费版。10.2版本的内存占用(物理+虚拟,下同)大概在100MB左右,话说小红伞之前的版本曾经只占用30MB 内存,后来暴涨到70,现在到100了。

2、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微软自家的免费杀软,查杀能力比小红伞差一点。对PUA 的反应也不行。据说平时不影响速度但手动扫描病毒时很慢。很低调,不会让你购买收费版,不过需要通过正版验证。内存占用在以前试用的时候大概也是100MB。

3、Panda Cloud Antivirus Free Edition

熊猫云杀毒,嗯,熊猫不仅会下面也会杀毒……号称是第一款云杀毒软件,还弄了个cloudantivirus.com 的域名,导致用Google 搜索Cloud Antivirus 出来的前三个结果都是它……由于av-c 只测试过它家的Panda Antivirus Pro,所以只能估计它的查毒能力比微软的稍差一点(考虑误报率),不过对我自己找的那个样本包测试结果很不错,比小红伞查出来的还多一些。但据说杀毒能力不行,安装在干净的电脑上会比较合适。免费版有功能限制,不过不会弹广告。界面蛮清爽。1.5版内存占用大概50MB,但电脑配置差的时候感觉有点拖速度,配置好的电脑大概没什么影响。它自己宣称是对系统性能影响较小的。

4、Avast! Free Antivirus(最终选择了它)

一直比较喜欢的小A,查杀能力据av-c 测试应该跟熊猫差不多,可惜对那个样本包表现很差。我运行了那些它没查出来的文件,最后虚拟机坏掉了……有点失望。小A 对PUA 的扫描效果不是很好。但它也自带沙盒,遇到不放心的程序可以手动选择在沙盒中运行。对免费版用户很厚道,无弹窗,功能很全,该有功能的都有了,与收费版相比几乎没有什么缩水(收费版只是多了保护网上购物和银行的功能及防火墙、反垃圾邮件的组件)。有全中文界面,甚至还有中文语音。6.0版内存占用大概在25MB 左右——所以最终我在办公室的破电脑上选择了它,因为装前面几个的话就不能一边工作一边聊天灌水了-_-

(说明:查杀能力、性能都是基于av-comparative 的测试结果和自己不客观的体会(找了个8月30号的病毒样本包,但没试微软家的),内存占用是通过Process Explorer 估计的。PUA 是指Potentially Unwanted Applications,大致是指非传统意义上的病毒但又可能对系统造成不良影响让你觉得很不爽的程序)

PS:愿意折腾的可以试试COMODO Internet Security Premium,免费,查毒率高,即使有漏网之鱼也有HIPS 挡着,当然它不单纯是个杀毒软件。(引用Gaius:老机就别用COMODO了, 每次HIPS拦截事件都会导致CPU100%)

PS2:AVG 也很有名,在av-c 里的成绩大概是中游水平。但我没试用过,所以不发表评论了……

评论

道未央说…
熊猫不仅会下面也会杀毒
Asher Pen说…
而且还是云杀毒,哈哈
Gaius说…
老机就别用COMODO了, 每次HIPS拦截事件都会导致CPU100%
Asher Pen说…
@长夜 AVG 在av-c 里的表现很一般……我从来没试过。
  
@Gaius 同意
Gaius说…
装过一次AVG, 结果这厮企图要消灭我电脑里所有的EXE文件.
将翱将翔说…
一直用小红伞+Comodo
nofoe说…
我用的AVG Free,误报比较多,不过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
绯宝说…
熊猫不仅会下面也会杀毒+1
  
有时候我真怀疑你不是个小会计而是计院的
熊猫不仅会下面还会杀毒+2012
360死粉好娇羞
菊一文字说…
自从有一次avast更新版本搞得我系统心肌梗塞之后,我就转投ESET了,真是超安静又不卡机

Comodo用了一阵子也扔了,不过Comodo Dragon浏览器倒是用起来很顺手,一直当主打
道未央说…
eset真的好安静,,不提示续费,根本想不起它的存在。
Asher Pen说…
ESET 什么都好,就是要收费……

avast 更新病毒库的时候确实有点卡,特别是老机器
菊一文字说…
杀软更新都会有点卡吧,我设的开机更新,所以开机就有点卡

你这里是免费杀软集会,我丢个ESET当然不应景啦,不过我用杀软从来都没掏钱,嘿嘿
Asher Pen说…
熊猫云杀毒那种因为不用更新病毒库所以就没这个问题。
绯宝说…
都来用熊猫吧,包邮哦亲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装修D6

关于H2,关于古贺春华

湖人赛季结束